资讯中心

樊文飞院士一行访问人工智能研究院!

2021年3月15日下午,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樊文飞一行到访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访问交流。

图片1.png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工程中心主任杜博教授接待了樊文飞院士,并向樊院士介绍了中心的研究方向,展示了中心科研成果。

图片2.png

图片3.png

樊院士对中心研制的智能化CT影像新冠肺炎诊断系统、三维音频处理系统、城域监控视频压缩平台等科研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

图片4.png

樊院士参加珞珈讲坛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作题为《Big Graphs: From Theory to Practice》的报告,对大规模图数据计算中的4V挑战(Volume、Velocity、Veracity和Value)进行深入讲解,介绍了他的相关研究成果,提出了仍未解决的一些问题和思考,包括将传统并行计算应用在大规模图数据上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应对图数据频繁更新的增量算法,如何用SQL等统一查询关系型数据库和图数据,以及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查询大型图数据等。讲坛由杜博教授主持,科发院郑晗副院长为其颁发记念证书。

图五.png

图六.png

图七.png

樊文飞院士是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樊院士创立了大数据计算易解类理论,奠定了大数据复杂性研究的基础;实现图算法的自动并行化,简化了大规模图计算程序设计、调试和分析;提出有限资源下的大数据可计算理论与方法,为资源受限用户实现大数据分析提供了基础。重构了数据质量五个核心问题的理论,提出的一系列数据清洗技术大幅提高了语义错误处理能力,并首次为关键数据修复提供了正确性保证。被誉为“极少数在数据库理论及系统两方面都做出突破性贡献的世界级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