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年会召开

2022年1月9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年会举行。校长窦贤康院士出席大会,来自全国高校和知名企业的4位院士、10位知名学者应邀参加会议,21位学者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主持。

窦贤康校长从过去一年武大计算机学科、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才引进情况、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思考等方面向与会委员作了介绍。窦校长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高度决定大学的高度,因此武大始终把人才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近两年,学校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方面成效显著,武汉大学在建设“双一流”高校新征程上,将坚定地走好人才强校之路。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在提升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科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及加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科人才的引进、与外界的联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1.png

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作了视频讲话,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廖湘科院士作了视频讲话,对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

      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杜博教授作了人工智能研究院2021年工作报告,随后,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教授组织与会专家进行了审议。各位专家委员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人工智能研究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在人才引进与培养、A类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2.png

陶大程院士认为研究院需要面向更加具体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继续发力,此外,还建议研究院与弘毅学堂合作共同培养高水平本科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建议要充分发挥武汉大学的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形成具有特色的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体系;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建议学校要在体制方面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聘任若干全职高水平科研人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勇东院长指出,武汉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应该支撑物理、化学等学科发展,同时还应注重与文科进行交叉;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力哲院长建议要加强类脑计算和神经认知等基础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谷延锋教授则以本校人工智能研究与土木、建筑等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例子,建议要更加注重人工智能赋能多学科交叉;中南民族大学陈少平教授也对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予以积极评价,认为以现在的研究基础,有望在Nature和Science等顶级期刊形成突破。

图片3.png

线上参会的各位专家也踊跃建言,欧洲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焦李成教授鼓励研究院发挥武大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深入开展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研究,力争获批人工智能国家级平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飞教授建议以已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大项目为牵引,带动学科交叉,同时积极申请湖北省、武汉市科技部门的新型研发平台机构。

      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潘春洪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商烁教授等专家线下参加了会议;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院士、清华大学郑纬民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卢孝强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韩军伟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汪萌教授、天津大学雷建军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俞俊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申恒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学龙教授、四川大学吕建成教授、深圳大学毛睿教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鲁仁全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程玉华教授、浙江大学何晓飞教授等专家线上参加了会议。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