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电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揭榜国家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

近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工作完成了单位公示。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杜博教授、袁志勇教授牵头的“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电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获批,使得武汉大学成为“揭榜单位”之一。入围单位分为“揭榜单位”和“潜力单位”两类,“揭榜单位”为创新任务攻关主体,“潜力单位”可自愿继续实施揭榜任务。在所有“揭榜单位”名单中,高校直接牵头的单位不足5所。

图片1.png

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面向智能产品和支撑环境2个方向,聚焦智能辅助诊断产品、智能辅助治疗产品、医学人工智能数据库等8类揭榜任务(每个揭榜方向不超过10家),征集并遴选一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武汉海星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电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属于第3类揭榜任务“智能监护与生命支持产品”。智能产品类揭榜任务要求揭榜单位已完成产品的前期研究并具有基本定型产品,产品拥有知识产权并具有显著的临床应用价值,人工智能研究院杜博教授团队袁志勇、赵俭辉老师课题组近五年来一直持续开展心电信号采集处理智能硬件、心电智能诊断分析方法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了可穿戴式心电采集处理智能硬件与监护原型系统,发表及录用高水平学术论文15篇、授权相关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图片2.png

揭榜项目“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电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将在前期研发的基础上,面向便携式可穿戴心电信号采集处理装置、基于边云协同的心电智能监护平台、视觉语音交互的电极片辅助佩戴技术、可穿戴设备的心电信号质量评估算法、轻量级可更新的心电信号诊断算法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结合边缘设备和云端AI平台,实现对用户心电数据的多重实时精准监测与智能监护,并提供心电数据采集、传输、存储、诊断、反馈综合服务及数据标注与可视化平台。项目成果可应用于疫情期间的远程诊断以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减少医患直接接触;偏远地区的远程诊断以降低医疗成本缓解医疗资源分配差异;居家环境的远程诊断以实现分级诊疗,减轻门诊压力,进行便捷、智能的心电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