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我院杜博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高维图谱数据的低维表达与认知理论研究”获得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是全省人工智能方向成果首次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本项目依托于武汉大学、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展开,系统建立了高维图谱数据解译的理论与方法,构建了空间等多域特征表示与特征融合理论,实现了面向张量表达的高维图谱数据分析方法体系;建立了基于有限训练样本的动态子空间学习的新式目标探测理论和基于二元假设的稀疏表示探测理论,实现了精确的高维图谱数据目标探测;建立了高维图谱数据“光谱-时空”背景分布表达与异常探测的理论模型,解决了背景信息复杂、时空差异较大导致的异常变化识别不了的问题。本研究部分成果获得了人工智能顶会IJCAI杰出论文奖、IEEE数据融合大赛冠军,IEEEWHISPERS最佳论文奖、数据挖掘顶会IEEE ICDM DELL workshop 最佳论文奖和IEEE ICDM研究贡献奖。

本项目成果在公安刑侦识别系统、长江水环境监测、湖北省土地利用规划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