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未命名-6.png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李建成院士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多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获得者。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成员,科学通报特邀编辑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理大地测量学、卫星大地测量学、卫星测高、测量工程。

1983年至1993年就读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先后获学士(1987年)、硕士(1990年)和博士(1993年)学位,1993年7月留校任教,并先后在美国、芬兰、德国做访问学者。先后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地学测量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

长期致力于地球重力场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研究,研制了我国自主的全球重力场模型,解决了区域精密数字高程基准确定的多项难题,形成了自主创新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

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6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首批科技领军人才(2010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4年)等。曾获何梁何利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光华科技工程奖(青年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未命名-7.png
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杜博

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杰青。现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Senior Member,人工智能领域SCI二区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Neurocomputing的Associate Editor,人工智能领域CCF A类顶会AAAI、IJCAI、KDD的Senior PC Member,图像处理领域著名会议ICPR和IJCNN的Area chair。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主持和参与相关纵向研究课题30余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SCI论文共计9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16000余次(Google Scholar, H-index=66),SCI总他引1117次,ESI高引论文11篇,ESI热点论文6篇。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项,其中授权12项、转让2项。入选 “全国博士后特别资助计划”、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武汉市晨光青年科技人才计划”等人才计划。获得人工智能学术会议IJCAI2018杰出论文奖(CCF A类);2018 IEEE 全球数据融合大赛冠军;2018全球核磁共振医学图像前列腺分割大赛冠军。


未命名-7-1.png
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刘娟

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小米-武大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主任,武大-兰丁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骨干教师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武汉“3551光谷人才计划”、南京“321”计划、武汉市“晨光计划”人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生物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促会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女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诊断宫颈癌筛查质控技术专家学组专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医学信息学、生物信息学。


未命名-7-2.png
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杨志坚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志坚教授分别于1999年和200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6年8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应用与计算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在加州理工学院航空航天系完成博士后研究。2009年至2010年在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做助理教授(Tenure-track)。2010年6月至今担任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计算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一届优秀青年学者奖。现任东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vice-president)、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EAJAM等SCI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与工程计算、多尺度建模与计算及应用、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