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荣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年6月12日,2019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领导出席会议,隆重表彰2019年度为我省科技事业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大会共颁发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28项,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杜博教授团队(团队成员为:杜博教授、张乐飞教授、武辰副教授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省6项,武汉大学1项)。

图片1.png

杜博教授等完成的项目高维图谱数据的低维表达与认知理论研究,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视觉数据处理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高维图谱数据波段数目达到数百甚至上千、目标分布于亚像元、背景光谱复杂多变,成为视觉数据处理领域公认的难点。项目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围绕高维数据特征表达不好、亚像元目标探测不到、异常变化识别不了的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构建了空间光谱等多域特征表示与特征融合理论,实现了面向张量表达的高维图谱数据分析方法体系;建立了基于动态子空间学习和稀疏表示的探测理论,实现了亚像元尺度高维图谱弱小目标的精确探测;建立了高维图谱数据“光谱-时空背景分布表达与异常探测的理论模型,解决了背景光谱信息复杂、时空差异较大导致的异常变化识别不了的问题。项目的部分研究成果获得了IJCAI杰出论文奖、IEEE数据融合大赛冠军,IEEE WHISPERS最佳论文奖、数据挖掘顶会IEEE ICDM DELL workshop 最佳论文奖和IEEE ICDM研究贡献奖。另外,项目成果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长江水环境监测、湖北省土地利用规划等领域得到应用。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