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周年暨学术与战略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年11月25日,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周年暨学术与战略研讨会举行。超过30位人工智能专家、海内外学者莅临珞珈山,与我院进行交流与合作。

图1.png 

图1:研讨会专家合影

会议期间,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李建成院士对我院2020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李建成院士在报告中总结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周年的现状,其中包括过去一年获得的项目审批和学术成果,同时明确定位了研究院的三项主要职能:1.攻关人工智能重大基础理论难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2.建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3.为多学科赋能,提高武汉大学综合实力,根据定位制定研究院团队及研究方向。

图2.png 

2:李建成院士对我院的工作进行汇报

随后李建成院士就如何更好的实现这三项职能与我院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展开了讨论,内容包括研究院的学科建设、科研进展、人才引进以及未来规划。在学科建设方面,武汉大学于2019年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并于2020年正式招收该专业本科生;在研究生的教育工作中,我院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院教育标准。在科研进展方面,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在研项目共计178项,新批多项人工智能方向国家自然学科基金,并荣获省级、国家级奖项。我院成立以来共计发表CCF A类论文70余篇,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0余项。在人才方面,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引进客座教授3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正教授6人,青年拔尖计划上会4人,通过2人,并有3名特聘副研究员。

图3.png 

3:专家在会议中与我院讨论

图4.png 

4:专家对我院积极建言

接着,我院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就目前现存的问题积极建言,力求与我院共同寻找对策,其中重点讨论的问题有:人工智能国家级科研平台仍较为欠缺;交叉协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形成,产教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尚待形成;人员流动机制不够灵活,学术交流形式比较单一。针对这些问题,李建成院士与专家们提出了以下对策:我院将大力推进研究平台建设,争取在未来成为国家级专业实验室,同时注重人才引进,聚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领军学者和青年科学家。我院还将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利用此优势,通过合作带动其它相关学科发展形成国内外顶尖学者互访的长效机制。我院也将建立更灵活的高水平研究人员短期进驻与学术交流管理办法,拓展学术交流形式。

 图5.png

最后,我院明确了三个未来目标:借助多个基础科学协作,开展人工智能前沿的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国家与省部级平台支撑,开展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研究;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面向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研发。研究院将根据李建成院士制定的详细计划来完成这些战略目标,贯彻为多学科发展赋能,提升武汉大学综合实力,及推动湖北省、武汉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