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学校召开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作研讨会

  为凝聚全校人工智能相关单位共识,共同商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机制,落实人工智能研究院2020年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1月5日下午,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作研讨会在计算机学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发展规划办主任巫世晶,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科发院院长柯涛,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国,副院长(主持工作)黄传河,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杜博、副院长刘娟、杨志坚以及相关学院、研究机构领导和专家四十余人参加研讨会。


image002.jpg


会议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杜博主持。杜博副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从研究院的基础能力建设、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基金申报工作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研究院的年度工作计划。

image003.jpg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刘经南院士从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三个层面对研究院今后的发展思路提出意见,指出研究院的发展应“内外兼修”,校内利用好学校的相关政策和资源、整合各单位的力量,校外积极争取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校友企业和兄弟院校的支持。刘经南院士强调,研究院应突出自我、突破自我、突击难点,形成特色,努力朝着建设国家级平台的目标而奋斗,同时希望计算机学院作为研究院的管理方做好服务工作。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李平湘,口腔医院副院长陈智,中南医院科研处处长揭志忠阐述了医学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提出了如何有效结合二者并得以突破、开创新的领域问题,并从学校层面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形成组织约束和组织保障,从制度上解决各单位之间联合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娟教授指出我校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应该有所侧重,突出武大在口腔、肿瘤、精神疾病等领域的优势,并促进各单位之间在数据共享方面的合作,从技术和制度两个方面入手,实现各医疗实体在数据层面上的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坚教授表示数学学院将积极参与我校人工智能学科的整体建设,重点关注基础算法的研发,并探索人工智能多学科交叉人才的数学基础培养新模式。法学院皮勇教授从司法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研究会带来的各种法律风险以及司法人工智能的研究前景,指出数据隐私保护工作和人机协作中的误差率均需要依法接受审查,确保研究工作符合相关法规和政策的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强调了数理、统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性;文学院赫琳老师表示可以在人机语言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同时也表达了人文社科领域师生对于“人工智能+社会科学”新研究模式的期待;哲学学院程勇老师从逻辑学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的逻辑基础,强调了哲学学科在人工智能的理论技术研究和伦理规范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表示愿意积极投身我校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中。参与讨论的各单位初步形成了依托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积极开展多学科交叉合作的意向,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心。

image004.jpg


会上刘经南院士还主持讨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20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黄治国在发言中表示,学院将积极为研究院做好管理、服务工作,为研究院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实保障,不辜负学校的信任、社会的期望,一定把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好。

image005.jpg


发展规划办巫世晶主任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对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在政策、财力上给与研究院必要的支持,希望研究院能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前沿研究方向,发挥武汉大学多学科优势,尽早把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


image006.jpg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怡刚以及文学院、哲学院、法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测绘学院、计算机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导航定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