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测绘行业标准《道路高精度电子导航地图数据规范》《道路高 精度电子导航地图生产技术规范》研讨与总结会在武汉召开

2020114-5日,测绘行业标准《道路高精度电子导航地图数据规范》《道路高精度电子导航地图生产技术规范》研讨与总结会在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GNSS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处长魏尧,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处长张江齐及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自然资源部第二地形测量队、自然资源部测绘标准化研究所、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天津市勘察设计院、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第二地形测量队党委书记张坤和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所长郭迟主持。

会上,课题组成员根据2020917日在西安召开的测绘行业标准审查会的审查意见,就标准的意见处理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与课题组成员针对规范逐章节展开探讨,对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提出了意见建议,下一步测绘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将组织课题组尽快完成本次研讨会专家意见的处理工作,文件修改后以推荐性行业标准履行报批程序。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在会议总结中提出高精地图是新基建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有效推动科技进步、技术融合与成果转化,建议由自然资源部牵头建立高精地图标准框架体系,涵盖地图生产、地图服务、众包更新、地图数据等级划分等多个方面。

TU2.png 

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处长张江齐提出要加强高精地图标准框架体系研究,加强与国际相关标准的衔接,加强产学研结合以保证标准的适用性。

TU3.png 

此次会议的召开,促进了相关领域领导与专家的经验交流与成果共享,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对两个标准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提出了统一的、合适的意见建议,将助力两项标准编制工作的高质量高效完成,并为推进高精地图领域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两项标准在修改完成后,将由自然资源部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将作为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自动驾驶与高精地图领域的一个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