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北京大学崔斌教授、深圳大学毛睿教授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10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深圳大学毛睿教授应邀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学院黄传河副院长(主持工作)以及8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杜博副院长主持。

崔斌教授作了题为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的系统优化”的报告,深刻讲述了在分布式系统中如何将算力和需求合理分布到各个并行节点,并且将不同节点的算力所求得的梯度通过同步协议归结到根节点,以及数据压缩算法如何减少分布式机器学习运算量等,从并行策略、同步协议、数据压缩三个方面对分布式机器学习做了全面的总结。他还介绍了北大和腾讯合作推出的Angel系统,可以通过多个计算节点加速机器学习任务的计算,支持我们对分布式机器学习进行二次开发。

图片1.png

毛睿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泛构:应对多样性挑战”的报告。毛教授讲述了大数据处理的前沿方向,比如大数据并行处理,通过度量空间的三角不等式进行数据挖掘和管理等。毛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大数据泛构”这个概念,并且他领导的小组开发了UMAD软件包,可以构建通用大数据管理挖掘框架,为设计通用性数据挖掘平台做出了重大基础性的工作。

图片2.png

报告结束后,崔斌教授及毛睿教授分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崔斌教授现为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获得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微软青年教授奖”、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青年科学家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在数据库系统设计和性能优化、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等相关领域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毛睿教授现为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16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