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武汉大学成功举办第七届演化计算与学习研讨会

2021年5月14日-16日,第七届演化计算与学习研讨会(ECOLE 2021)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人工智能研究院、前沿交叉研究所、智能化软件与服务研究所、软件工程系参与会议组织。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近200名教师和300余名学生参加了会议,研讨演化计算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前沿成果。

演化计算与学习指通过自然演化算法完成智能计算与学习的方案,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武汉大学在该领域贡献突出,地位卓然。康立山教授(1934-2009)是国内演化计算领域的先驱,为国内外学术界培养了多名高水平学者。ECOLE会议于2014年由时任英国伯明翰大学姚新教授(IEEE Fellow,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和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发起并担任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该会议旨在为演化计算、自然计算、启发式优化、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研究领域内的国内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往届会议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举办。

本届会议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峰、玄跻峰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龚文引、颜雪松担任会议主席。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李元香教授主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杜博教授致开幕辞,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秘书长彭蓉教授代表学会致欢迎辞。本届会议由2个Tutorial报告、6个长报告、9个短报告和1个Panel等环节组成。其中,清华大学王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辛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小群教授、武汉大学杜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爱民教授、安徽大学张兴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翰教授、中南大学王勇教授、重庆大学冯亮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越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任志磊副教授、四川大学贺喆南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晟材助理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钟竞辉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陈宇宁副教授、东北大学王显鹏教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张虎副主任在会上作前沿学术报告;Panel讨论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周爱民教授主持,南京大学俞扬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邢立宁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尚荣华教授、武汉大学李元香教授、王峰副教授作为嘉宾参加讨论。

第七届演化计算与学习研讨会的举办,为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声誉。